第一届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
第一届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
第一届中西部地区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

技术参观行程

 

康定和园——秦皇大道——中心绿廊——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展示中心——大数据展厅

 

康定和园

 

沣西新城康定和园小区占地11.84公顷,建筑面积约40.77万平方米。小区设有透水铺装、生态草沟、下凹绿地、雨水花园、蓄水模块等低影响设施,综合实现了雨水源头削减、净化、资源化利用以及不同重现期降雨径流安排排放等多重目标。

 

 

 

秦皇大道

 

秦皇大道位于沣西新城中部,是沣西新城的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双向八车道,道路北起统一路,南至红光大道,规划红线宽度80m,红线外两侧有35米退让绿化。综合考虑项目气候、降雨、水文、地质等环境本底特征,布设了传输型草沟、生态滞留草沟、雨水花园、调节塘等低影响设施进行雨水净流控制及污染削减。构建了针对不同重现期降雨, 兼顾“源头减排”、“管渠传输”、“排涝除险”不同层级相互耦合的雨水综合控制利用系统。

 

 

 

 

中心绿廊

 

中心绿廊横穿沣西新城核心区,连接区域内渭河、沣河两大水系,是沣西新城着力打造四级雨水系统的核心单元,是海绵城市建设关键的绿色基础设施,既是生态廊道,又是城市通风带,同时具有生物迁徙栖息、公共休闲、雨洪调蓄枢纽和景观等多重功能。中心绿廊设计湖泊、湿地、坡地、林地等功能板块,借助自然力量收集、存储,渗透、净化城市雨水,恢复雨水的自然循环系统,并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展示中心

 

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展示中心是集理念科普、建设实践展示及公众互动参与等为一体的专业性展馆及科普实践基地。展馆系统展示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西咸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探索与实践、经验与模式、建设成果等,并设置少儿科普互动区,共同体验海绵城市的魔力。该展示中心是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及创新城市发展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已成为本地高校与干部培训现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大数据展厅

 

陕西省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10号楼,乘载我省大数据管理与服务职能,展示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中心建设有大数据交易大厅,包括政府数据交换大厅和社会数据服务大厅两大功能。同时中心也作为沣西新城智慧城市指挥调度大厅,具有智慧城市管理、调度、服务与展示职能。中心南大厅长宽各24米、高12米,合计面积576平方米,配备规格为P3、尺寸为20m× 8m的LED大屏幕,用于展示陕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秦云工程建设情况,各行业云数据流传递、大数据优秀示范应用,智慧城市指挥调度系统等内容,以动态形象的方式全面展示陕西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各环节内容。